close
不是第一次被表白,也不是第一次給人軟釘子碰,我不是那種不接受表白就會對他人殘忍或是看輕對方的人。

但是,他媽的,今天這電話怎麼這樣讓我嫌惡。是因為時間的關係嗎?還是他喝醉打來?

跟男朋友吵架,哭了很久才睡著。眼睛跟臉都腫腫地,黏著乾掉的眼淚與鼻涕,昏昏沉沉,迷迷糊糊地,終於睡去。
手機突然響起的時候,我意識根本不清楚,隨著一點點知覺出現,我發現床頭燈都還是大亮的,兩隻大貓壓在身邊取暖。是男友打來和好的嗎?

剛剛說了要分手,他後悔了嗎?現在幾點呢?我是不是才剛睡著?兩三點嗎?他的冷硬個性才不會在夜裡打電話來和好的。
但我猜想,也許這次不同,也許他只是一時的氣話,我們還是相愛的。
於是我伸手接了電話。
不是男朋友的號碼。
「喂?」
對方咕噥地說了聲什麼。
「喂?」我的意識逐漸恢復,不是男朋友,所以他真的不打算跟我和好了,哀傷冒出的同時,我的警覺性升高,
本能地使用職業性的事務性質的低沉冷靜語調:「您哪位?」
「我是XX。」咦,同事,他要幹嘛?
「你去跟你的帥男友分手。我願意為了你,放棄我堅持了半生的原則,我可以放棄我永遠不
結婚一輩子單身的原則。我願意為了你。」對方一口氣說著,然後突然大舌頭起來:「我……我
是打電話來跟你表白的。我之前都……TOO……SHY。」


不知道怎地我突然有點上火,並升起一點嫌惡感,但因為以後大家還要見面,雖然不在同一個部門也是有可能在同棟大樓裡見到面的,因此我不能罵人也不能掛電話。
「XX,你是不是在家裡喝酒喝了一整晚,現在打電話給我?」
「……對……。」
我更厭惡了,但因為腦子已經開始清醒了,於是我知道,心裡更厭惡,聲音要更有禮貌:「這樣子不好喔……。」
「……那……我們再談吧。」對方這樣說,我很快地立刻掛了電話。
想要窩回被子裡頭跟貓繼續睡,覺得自己順順當當地處理好一件事情,但不成,不舒服,就
是不舒服。

不是第一次被表白,也不是第一次給人軟釘子碰,我不是那種不接受表白就會對他人殘忍或是看輕對方的人,以前還會規勸其他朋友即使不接受表白也要心存感激。因為,這是好意。喜歡
一個人卻對方無法被接受,應該很難過,人都有這種經驗,不可以因為今天是優勢者就對他人殘酷。

但是,他媽的,今天這電話怎麼這樣讓我嫌惡。是因為時間的關係嗎?還是他喝醉打來?應該都有。
對了,事後想想,我為什麼會覺得那樣不舒服,是我覺得有種被侵犯、不被尊重的感覺。
說我老派吧。我覺得一個男人要是真心喜歡一個女人,就算醞釀再久,都不至於用這種方式來示愛告白。
要是真的尊重一個女人,不會用這種藉酒壯膽(借酒裝瘋)式的方式來表達愛意──如果他真心希望與這女人發展出一段關係。

我都可以猜想那男人是怎樣的。愛慕,觀察,在內心壓抑,自以為害羞其實是沒有勇氣害怕被拒絕,因此遲遲沒有動作。
然後哪天那女人不經意地對他表示了幾許和善親切,他便回家輾轉反側,然後開始喝酒,自以為是戲劇性人物地演出了很多內心戲,然後告訴自己我喝酒,不管了
,我要對她表白。在打電話的那一剎那都還覺得自己內心充滿了飽漲的悲劇英雄感。

他期待女人什麼反應?

女人應該基於虛榮心作祟,覺得受寵若驚,竟然有一個男人暗自愛慕我這樣久,並且在家裡為了我喝酒痛苦,為了我整夜不能睡,並且最終還是受不了對我滿腔的熱情冒險在深夜打電話給
我示愛,就算沒那樣喜歡他也應該會驚喜萬分,女人竊竊自喜自己原來是這樣迷人的,因此就算有點困擾,包括睡眠被打斷,或是對方言語粗魯,也會有點心軟,說不定會半推半就地接受或是
嘗試與對方交往。

他期待自己有什麼退路?

反正喝了酒,進可攻退可守。如果女人有了一點驚喜或是柔軟的表示,第二天就可以找她進一步深談,然後發展成一段關係。
女人要是冷淡以對,反正可以全推到酒上面,是喝醉了,是無法控制,
第二天直接當作沒事,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,稍微有點羞恥心的男人次日說不定會道個歉,希望對方原諒。

我簡直要罵重話了。

都幾歲的男人了,心理年紀就這麼一點大嗎?青少年做這樣的事情逞匹夫之勇,在酒精或是同伴的慫恿之下衝動地一口氣告白,還會有點自己逞英雄的小快感。
你都幾歲啦?!
對女人的尊重、對情感的理解就這麼一點點多嗎?小朋友的行為!

我早該用點心觀察出來一點端倪的不是嗎,我問我自己。一個後中年的男人,每天穿著牛仔褲馬靴,泡夜店喝酒,並沒有把妹,而是在吧台做出憂鬱不羈狀,以服裝與喝酒硬是撐出自己
不同於其他上班族男子的情調,也就這麼一點點可以堅持了吧。我好像告訴他,一個老男人的自信,不是從表象來的。怎麼會這麼老,喜歡一個女人,卻對女人這樣的不尊重,對情感的理解這樣子幼稚。

隔天上班,果然就在電梯裡頭遇到他了。
我在進電梯前才為了剛分手的男友哭了好一陣子。
我沒正眼看他。分手的憤怒加上那種不被人尊重的感覺混在一起,讓我火更大。
他當作沒事情,還想跟我聊天。

一個多月後,半夜三點,我的手機又響了。
還是口齒不清的酒醉大舌頭:「你……你……,不要因為我跟你說過什麼話就放在心上。」

果然。就只有這麼一招。

你這樣喜歡我,喜歡我到這種程度,喜歡我到想要娶我卻沒有勇氣在清醒時候跟我示好約我,你喜歡我喜歡到想要跟我共度一生並且生小孩卻喝酒來亂,不敢面對我有可能拒絕你的勇氣。
自尊大、自信低落,沒辦法接受拒絕。就是這麼簡單。都是關於你自己。
不過就是男人愚蠢的自尊太大。被女人拒絕很嚴重,跟喜不喜歡根本是兩回事。
不尊重女性的人我怎麼可能把你的示愛當一回事。
回家自己繼續喝酒演內心戲吧!

凌晨五點半的告白,廉價的示愛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妍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